当前位置 : 慢病说
深度丨新医改的重点、难点和亮点,一篇讲全了!
2019-10-12
13823
0

  近年来,我国医改攻坚克难、持续深入推进,改革成果举世瞩目。一张覆盖全国的基本医疗保障网络逐步成型,成为我国医改最大的亮点之一。

在2019年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司综合处郭欣副处长对我国当前的医改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今后的医改工作进行了展望。

医改是重大民生问题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医药卫生事业关系亿万人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在我国十年的医改进程中,遵循着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分阶段、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医疗改革。

3 郭欣_副本.bmp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司综合处副处长 郭欣

  保基本指建立体系完善、覆盖广泛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目前,我国医保覆盖率是95%,已初步进入全民医保国家行列,构建起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保网,保障水平也在逐步提高。

  强基层一直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近年来,基层医疗机构发展非常快,只有加强县医院能力建设,推进基层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加强信息化建设,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才能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实现人人平等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

  建机制更多是指医疗卫生机构要建立起公益性的机制,有基本药物制度将基层的公益性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关于医疗机构改革,侧重点在于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使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格能够体现它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根本要求。健康中国不再仅仅是一个口号,已俨然上升到了国家发展战略高度。

多措并举为医改保驾护航

  新医改的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 四梁八柱”。目标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

  “四梁”指的是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体系;“八柱”指的是医疗管理机制、运行机制、投入机制、价格形成机制、监管机制、科技和人才保障、信息系统、法律制度。

  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我国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即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这五大制度助力医改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疾控面临新形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疾控面临的形势和环境确实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政府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改,坚定不移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治结合、严防严控、群防群控,要为老百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第二,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关注,对健康提出的要求也高了。现在不只光是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就解决问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问题,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

  第三,疾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不管是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环境的变化、生活方式的变化,多种的疾病威胁并存,多种的健康因素互相的交织,这给我国的疾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改革需要从三个层面去考虑:

  一、体系层面:国家、省、市、县四级疾控中心;

  二、机构层面:加强疾控中心的公益属性;

  三、人员层面:职业发展、薪酬待遇、职称评定、人才培养等。

小  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慢病管理与重大卫生挑战 下一篇: 来了!这种管理方法让你远离慢病困扰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