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分享|探秘乙肝慢病管理新路径
2019-09-18
7463
0

  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组建赣州首个肝病科室,通过科室医生队伍管理;规范本院乙肝相关科普宣传,开展全院业务培训;对于住院患者开展科普课堂,建立患者群;充分利用医保政策;利用网络平台对门诊患者进行管理;学术会议、医生进修等直接或间接的管理方式开展乙肝慢病管理工作。

  在2019年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周观林教授对乙肝慢病管理实践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918153125.jpg

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周观林教授

  赣州位于江西省南部,辖19个县(市、区),近1000万人口,其中有7个国家级贫困县。经济欠发达,农村人员占比高,文化素质低,肝病相关知识非常匮乏。

医务人员要把患者放在首位

  科室服务宗旨:以患者为中心,以技术为核心,让员工开心,让社会放心。医生思想上重视、理念规范、方法得当,患者适当了解乙肝的相关专业知识,用好门诊慢病政策。

医务人员方面:准确做到肝病科全科医务人员慢病管理的同质化。全面进行基础培训,严格新入职医生的培训、派医生国内知名肝病医院进修或短期培训;制定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并执行好;及时更新、修正管理理念;调动每一位科室医务人员的主动性。

  规范乙肝相关的科普宣传。间断性的面向全院职工的培训;周期性的对肝病科以外科室,逐个科室的讲座;持续在医院微信群及公众号上推送肝病科普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918153757.jpg

  患者方面:门诊患者的乙肝慢病管理非常重要。很多病人对肝病知识缺乏了解,这就需要医护人员与患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进行健康宣教。患者要掌握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学会进行自我保健,掌握肝病的基本知识,包括肝功能正常范围,并发症的主要症状、危险因素、饮食的重要性等。

  医保政策:国家谈判乙肝抗病毒药价大幅下降、医保报帐(药品费用、检验费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降低治疗经济门槛。

深入基层 加强交流

  医生进修学习、学术年会、区域肝病论坛、查房、会诊;在医院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上不断推送与肝病相关知识;传染病质控中心规范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加强与基层医院医生的联系、交流,建立私人感情。

  通过对基层医院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可以更好地贯彻国家卫生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有利于培养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基层医务人员队伍。

普及肝病知识 提高诊疗水平

  为了实现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2030年全面控制病毒性肝炎的目标,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艾滋病、结核病、乙肝、血吸虫等传统流行重大疾病,要坚持因病施策、各个击破,巩固当前防卫成果”指示精神,我院积极参与全国县级肝病医师实用技术及规范化培训工作。

  我院是该项目首批56家负责培训医院之一,4月20日来自全市18个县区的肝病医师参加培训,覆盖150余人。这不仅普及了肝病防治知识,提高了肝病诊疗水平,还进一步扩大了受众人群。

前景展望

  近些年来,随着对乙肝病毒的深入认识,正规有效的治疗能够明显延缓病情进展,所以,乙肝的治疗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慢病管理与重大卫生挑战 下一篇: 赶快收藏!肝病防治管理新实践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